close

如果,人生是一列火車,不同的人穿梭其中,遇到了,或許就是一種緣份,但當火車停靠的時候,總會有旅客上車下車,而此時的你,只能對著大部分的他們揮揮手。
如果,人生是一則故事,不同的生活穿插其中,發生了,或許就是一種篇章,但是當故事告一段落,總會有結束的時候,而此時的你,只能繼續創造下一個插曲。
沒有什麼是適合你的,但也沒有什麼是不適合的,成長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自己,然後活出自己的態度,人生的劇本該怎麼演出,由自己決定,此刻,是否還記得初衷?
2017年,23歲,實踐了一個想了很久的目標。
2017/03/13,搭機離開臺灣,轉機新加坡,謝謝Allen的一切照顧,讓我能充滿電力,好好迎接未來一年的旅外生活,你說,在國外的孩子都是苦過來的,我想…我準備好了。
2017/03/15,夜幕低垂,抵達西澳伯斯,一個即將停留一年的城市,在沒有網路與電話的情況下,接駁車臨時的停駛,也沒有服務台,只能靠著印象與直覺,搭上公車,前往背包客棧。
在一個沒有說華語的背包客棧,所有事情只能靠自己完成,辦門號、稅號、銀行帳戶,一開始的不順遂我卻樂在其中,每天規定自己,早上去圖書館投履歷,下午要決定一個目的地,出門小旅行,看看伯斯的美。短暫的九天,讓我認識了Doowkang與Sik,夜晚的暢談與小酌變成每天的樂趣,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,我們便分散在不同的城市,但直到最後,我們的聯絡不斷。
幸運的我,第一週,便獲得兩個面試機會,第二週,正式成為當地消防器具公司的辦公室助理,根據其他背包客的反應,我想我是得到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工作機會,但是實際上,上班模式卻不是想像中的國外公司,我們總是緊繃,忙碌,甚至提早上班,加班,步調非常緊湊,面對情緒化的老闆還要時時據理力爭,爭取自己的權益,不能被他的無理對待,然而,卻常常不知道被砲轟到哪裡去,朋友都勸我趕快離職,但,或許是好強個性又發作了,我不想就這樣放棄,憑什麼我做不到?所以我足足待滿了六個月,接受全英文的洗禮,而老闆一家人從對我的不信任,轉變為慰留,甚至在離職前願意替我寫推薦信,並希望我能再回去工作,在這個過程中,我認識了Sisley與Andre兩位同事,一路上關心我,幫助我,大概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才能與你們成為朋友吧。
當時的我,還沒決定要集二簽,續待第二年,等我真的下定決心之後,已經是第六個月了,時間太趕,加上沒有車,行動受限,工作又不好找,壓力極為龐大,提早了一個多月投了幾十封履歷,卻始終沒有消息與回應,眼看離職時刻在即,卻讓我意外收到職缺通知,於是,在正式離職當晚立刻搬家,隔天一早便進入了他人口中的地獄草莓農場工作,但事實上,並沒有想像中的疲累,反倒可以用好玩來形容,一邊工作一邊玩,還交到很多馬來西亞朋友,隨後,又緊接著調去採覆盆莓與黑莓,更是個每天健走唱歌的日子,不同的是,除了亞洲人之外,這裡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西方人,大家彼此用英文談天說地,或是抱怨天氣熱,更是一種另類的交流,雖然剛開始被Supervisor各種緊迫盯人,有時候甚至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這麼差勁,是個拖油瓶,但後期卻也會開始跟我開玩笑,聊聊天,態度完全翻轉,讓我受寵若驚,農場的同事與親愛的室友Ellen更是豐富了我的鄉下生活,離去前捨不得的想念也是因為你們。
北邊季節結束,而我的二簽也大致上順利完成,雖然遇到一堆出乎意料的鳥事,但一路下來,就像是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一樣,一整年的時間,我只換過兩間公司,工作一路順遂,沒有所謂的停工或等工,算是工作運很好的人吧,並且也發現,我的主管們對我都是從一開始的不讚賞到最後改觀。我相信,不管是誰,難免都會抱怨,覺得錯的都不是自己,為什麼別人都要來找麻煩,但是,如果一旦遇到事情就逃避,就會成為別人眼中的那種人,但是,如果堅持下來,就會讓他們看見你的不一樣。
有人說,我的工作就像是從天堂踏入地獄,畢竟,從舒適,不用曬太陽,夏天有冷氣,冬天有暖氣的辦公室,變成日曬雨淋都要上班的農場工作,固定的薪水,變成必須看天氣吃飯,但,到底誰是天堂誰是地獄,我實在分不出來,一個是精神上的累,一個是體力上的累,但對我來說,兩種性質完全不同的工作,都是很棒的工作經驗與體驗,因為得到的比我想像中的多了許多,也讓我大開眼界,原來自己還蠻耐操的。
工作的幾個月下來,交通永遠是我的第一煩惱,辦公室工作雖然有公車可以坐,卻每天花費單趟超過一個多小時的時間,交通費也很嚇人,而後期的農場工作更是沒有車可以搭,但是,每當我的交通出狀況時,總是有同事駕車前來拯救,我的焦慮也因為你們而減少,感謝我能遇見你們,認識你們。
在澳洲的第一次的搬家,為期短短一週,卻讓我認識了在澳洲的第一群可愛臺灣人,常常帶東西回家給我吃,更是有大廚每天香噴噴的飯菜餵食,讓剛到的我覺得備受感動,第二次的搬家,是一個氛圍完全不一樣的家,很安靜,但卻也認識了一位非常關心我與照顧我的朋友,總是給我建議鼓勵與開導,成為我很大的精神支柱,我們互相分享著故事,偶爾發瘋的笑,直到現在,回想起來還是會忍不住露出微笑,第三次搬家,我遇見了澳洲的爸爸媽媽,雖然是關係複雜的"我們家",卻也是我快樂的生活之一,大家一起吃飯,滑手機,看電影,唱家庭ktv,人家乾酒,我們乾牛奶,也是別有一番風味,第四次搬家,長達兩個月的時間都是一個人住在一間偌大的房子,就連講話都有回音,很自由,卻也恐懼,中途短暫住進的室友們很有趣,吃不完的水果夢魘每天都會發生,最後一次搬家,住進了有黏人小貓的家,每天靜靜的陪在我身邊,甚至成為我的床伴,雖然常常覺得無奈,卻也不失可愛,還有擔心我會在房間暈倒的室友們,一起圍爐吃飯,讓我覺得很溫暖。
這一年中,也認識了特別的人,總是關心我,照顧我,陪伴我,保護我,我們一起去了很多地方,做了很多事情,相遇的突然,認識的意外,我們因sharehouse而在澳洲有了交集,謝謝你為我創造的美好回憶。
看似如此順利的澳洲生活,對我來說,卻是一種失敗,原本以為來到這裡,換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環境,我可以找到自己想要什麼,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,但,因為一路的順遂,讓我迷失了,衝勁消失了,熱情不見了,換來的是面對現實的低頭與妥協,甚至是依附與逃避,自以為堅強的我,認為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,事實證明,我可以一個人生活,但是心裡卻被孤寂打敗,到後期,大部分熟悉的人不是已經離開了,就是住在有一段距離的地方,澳洲生活的後半年,可以說是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一天一天的在過日子,但是卻找不到目標與方向,就只是單純在過日子,而不是過生活,到底為何要來到澳洲,除了賺錢與存錢,好像已經找不到其他理由,而這讓我意識到,現在的我,似乎是另外一個人,個性被磨掉了,原則不見了,不再獨立,不再堅強,變得不懂得享受所謂"自己的時間與空間",甚至有時候沒辦法發自內心的展現情緒,反而是配合著外在的環境與人,已經搞不清楚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我,幸好,在最後一個月的調適假期中,讓我逐漸找回獨處的感覺,一個人的旅行讓我重新認識自己,讓我再次找回自信,我想,不管是開心的我,還是脆弱不堪的我,都是我的一部分吧,只是剛好藉由這個機會,發現以前沒看見的另一面,一個真實的自己。
一年下來,經歷的,跟聽到的背包客生活大大相反,許多人都是從事勞力工作,或是一群人住在一起,一同熬過困苦的二簽日子,大家一起出門採買,出門溜達,而我,卻是一開始就進了辦公室工作,然後一個人渡過苦悶的二簽生活,但也慶幸,最後突然獲得的假期,能讓我完成想做的事,也能背著背包走過想去的地方,雖然不是全部,卻也充實。
來到澳洲,成長了一歲,得到了很多,也失去了很多,該遇到的遇到了,不該遇到的也遇到了,應該是精彩刺激的打工度假體驗,卻讓我經歷了有生以來,情緒最低落的時刻,當所有事情在同一時間爆發,瞬間被無助感包圍,一邊上班一邊默默流淚也不只一次,也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作哭到累,然後累到睡著,謝謝在這段時間陪伴我的你們,謝謝你們聽我說話,謝謝你們聽我不能自己的哭泣,謝謝你們在這段時期給我的所有溫暖。
未出發前的行前準備,當地的問題解決,工作與經濟上的壓力,三餐的準備,心情的排解,不管是哪一件事情,最後都要靠自己來完成,一年前的我,沒有自信可以好好克服,現在回顧起來,原來,人還是可以很堅強的,從飲食的轉變到生活習慣的改變,在成長與痛的過程中,每一次的低潮與挫折,甚至是轉折,都是為了讓自己更有內容,讓心更為強大,成為更有故事的人。
來來去去的人,誰成為過客,誰留在心中,一次次發生的事,是好的體會,還是種遺憾,在澳洲的生活,忘不掉,遇見的人與發生的事,珍視,也珍惜,2018/03/01,為期351天的澳洲打工度假生活,此刻畫下句點,我回家了。 
See you , Australia. I am coming back home.

 

 

FB_IMG_1521041875352.jpg398678426

arrow
arrow

    Cherie 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